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行业的净利润真的不重要吗?

保险行业的净利润真的不重要吗?

2019-08-24 分享到:

时不时听到有人说 “保险行业不看利润”或者“保险行业利润不重要”,这种说法有一个成语形容再恰当不过,叫做“穿井得人”。传说春秋时宋国有一个姓丁的人家家里没有水井,每天要到外面很远的地方取水。后来他请人和自己一起打水井,他觉得自己上阵省了一个劳动力,于是逢人便说:“吾穿井得一人”。外面就把这句话传成了丁家打井挖到了一个人。

保险行业的净利润真的不重要吗?

保险行业不看利润或者保险行业利润不重要,原本是说,短期内,受一些因素影响,比如投资收益,准备金计提变动及一些会计假设调整,导致利润波动较大。所以我们考察保险公司的净利润,要综合判断,不能受这些短期因素影响。如果完全不看,或者说不重要,那就胡说了,我投资一个公司,不赚钱,不赚大钱,那我还投了干嘛?岂不是价值为零。因而我一直在说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,这好比张家有十亩果园,李家有二十亩果然,这个果园的产量每年都会有年景的好坏,价格的涨跌,那么我们对比张、李二人家庭财富时候,首先是十亩和二十亩数量上的差异,然后张、李二人果园果树的品质,土地的品质,最后二人的经营能力。对应到保险公司,我们不仅要看新业务价值,有效业务价值,剩余边际,调整后净资产,然后再要看ROEV,ROE,派息等,利润有波动,不代表不能评价,更不能说不要看不在乎,而是要学会正确的看待,合理的评估。

所以,保险行业的利润要看,任何行业任何公司,利润都重要,哪怕是短期亏损,也是预期将来能赚大钱,否则统统都无投资价值。只不过我们要认清那些一次性因素,那些是长期均衡下的盈利水平。比如2015-2017年,平安等寿险的净利润都不高,但是都因为国债收益率下行,以及发病率假设变更得更保守等影响,大家都大幅增加计提准备金,其中平安840亿,太保310亿,新华256亿,那么明显压低了当期利润,但是这就是一种短期因素,考察盈利能力时候,应该加回来看。比如2018年,股市下跌,各家投资收益率均没达到5%的假设,而2014年则各家均好于假设,这些都要一一抽丝剥茧,追根溯源。做到知其然,知其所以然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吴平

北京市 朝阳  泰康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31644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4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