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的这6个理赔技巧,一篇文章就告诉你!

保险的这6个理赔技巧,一篇文章就告诉你!

2020-06-05 分享到:

谁知他支支吾吾的,回答不上来。

这其实是好多人的现状:花了很多钱买保险,却不清楚买的是什么,出了事也不知道能不能赔,更不知道怎么第一时间维护自己的权益。

快停下这种“无用”的买保险吧!

要知道,我们买保险就是为了防止发生疾病,或者发生意外了没有经济收入,就是要靠理赔金来缓解生活压力。一旦出险却不能顺利获赔,那给人带来的心理和经济压力,可想而知。

为此,我今天专门为你整理了理赔的6个小技巧,希望可以帮到你。

规避三大误区,熟悉三个步骤

保险的这6个理赔技巧,一篇文章就告诉你!

误区 1:买了保险,什么都能赔

保险能提供保障,但并非所有保障。只知道出事找保险,保险找报销,却在购买时不仔细了解产品、阅读保险条款的,最容易“出事”。我记得有人拿着重疾险合同问感冒发烧能报销多少钱,也记得有人花了1万元却要求赔医疗险的600万保额。事实上,保险种类非常多,不同险种的保障内容不一样,对应的理赔情况也是不同的。

误区 2:保险公司靠拒赔赚钱

有人认为,保险公司遇到出险一定会百般刁难。因为他们就是靠保费赚钱,赔多了就赚的少。事实上,保险公司赔是多数,不赔是少数,如39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年报 所显示,保险公司以“赔”为荣。而那些说保险公司靠拒赔赚钱的,通常对保险产品的精算过程并不了解,更不知道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是保费的投资收益。

误区 3:小公司理赔可能会耍赖

很多人买保险非常看重国字招牌、大企业,认为没听过的保险公司就是小公司,理赔一定不靠谱。事实上,能进入保险市场的公司,背后一定有各种大佬撑腰,且经过国家层层把关审核。你好奇一个保险公司经营牌照能卖多少钱吗?反正你买不起。扩展阅读:小公司的保险不靠谱?理赔会耍赖?

讲完三误区,再来三步骤。

步骤 1:确认投保险种前面我讲到,不同保险的保障内容是不一样的。所以我们要先明白每种险种保障什么。

可以看到,意外险、医疗险、重疾险、寿险,每个险种保障的内容、侧重点都是不一样的。保险不是万能的,每种保险的作用都不一样,理赔时,我们一定要先弄明白自己买的是什么保险。

步骤 2:确认投保险种

①重疾险重疾险在确诊后,会一次性赔付保额,理赔以合同条款中的疾病定义为准。目前市面上 99% 的重疾险都包含 25 种法定重疾,并且这些病种能占到 95% 的重疾险理赔。最近有部分细节修改,可查看:重疾险理赔条件要改了!对我有什么影响吗?而各家公司的理赔标准也差不多。有的保险产品有轻症、中症,且保障病种有较大差异。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核对重疾险理赔时,需要看到客户保单的原因。

②医疗险医疗险也有保障范围,通常会要求二级甲等的公立医院。此外,还会规定住院才报销、规定免赔额、不赔高级病房等。赔或不赔,都明确写在了保险合同里。

注意,医疗险的报销一般要扣除免赔额,在免赔额以内的费用,是无法报销的,只有超过了免赔额,并且治疗的各种费用医生认为合理且必要,保险公司才会给予报销。

③意外险保险中的“意外”定义是指外来的、突发的、非疾病的、非本意的。常见的交通事故、游泳溺水、触电、烧伤烫伤、摔伤、高空坠物等满足意外定义的,可以通过意外险来获得赔付。而猝死、中暑、高原反应属于疾病,跳楼自杀、故意自残不符合“非本意”,这些情况通常无法获得理赔。其中猝死存在诸多争议,实践中可通过我争取理赔。意外的赔付也看是否导致身故或残疾,是否附加意外医疗。其中,意外身故一次性赔付,买100万保额就赔 100 万,而意外残疾按具体残疾等级按比例赔付,可以赔付 10-100 万。

④寿险寿险理赔认定上比较简单,不区分身故原因,意外身故、疾病身故,甚至两年后自杀都可以赔。寿险也是一次性赔付,买 100 万保额就赔 100 万。

步骤 3:确认哪些不赔大家可能关心保险保什么,但其实也要留意不保什么,就是免责条款。

通用的免责条款是基本一致的,但我还是建议大家在购买时多阅读条款,以免有特殊免责条款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吴平

北京市 朝阳  泰康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31640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0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